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乡村助学项目
授渔计划有为青年丨谢龙堰《做个男子汉》

CCTV《热线12》推出授渔学生谢龙堰的故事

 

谢龙堰,十七岁,就读于授渔计划项目学校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2017级汽修专业,是授渔班的一名学生。

小龙父亲于2017年6月23日因心梗去世,留下小龙与母亲二人相依为命,母亲是聋哑人,无生活来源,平时的生活靠低保来维持 。父亲的离世让小小年纪的小龙不得不扛起整个家,压力全向他涌来,还要照顾生病的妈妈;龙堰就像一只没有依靠的小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无所谓,因为现在要尽快撑起这个家庭。

现实和梦想总存在差距,和大多数的孩子一样,这个十七岁的少年也想出去闯一闯。然而,因为放心不下又聋又哑的母亲,让他这个看似简单的愿望难于上青天。有时谢龙堰总想,父亲在世的时候真好,那时自己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不用操心任何事情。如今,家庭重担落到年仅17岁的小龙身上,小龙希望更加努力,长大后出人头地,能让妈妈生活的更好。

小龙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些事,比如学习知识,学习技能,参加训练,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授渔计划得知龙堰一直有一个军人梦时,联合“暖春行动”节目组以及圆梦大使——潮东一同来到虎鲨突击队帮助谢龙堰圆梦,虎鲨突击队是一支驻守在山东烟台的精良队伍,代表着最坚韧的意志。潮东也希望这次经历能让小龙体会到最优秀的军人的生活是什么样,面对困难,他们又有什么样的表现。

穿上向往的军装,小龙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踏步、立正、齐步走,整齐划一的步伐是纪律、执行的象征。简单的动作并不容易,跟上其他人的节奏对小龙来说是一个考验,为了不掉队、不脱节,小龙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回到营地又要开总结会,班长注意到了小龙内向的性格,要求小龙挺胸抬头收腹,训练小龙说话要大声要响亮,答到要有精气神。小龙从来没有这么大声的说过话,当他鼓起勇气真正喊出口号、喊出自己时,这种直抒胸臆的感觉,让他感觉到了畅快。


 

虽然军营的生活是快乐的,但小龙似乎一直惦记着什么。在和小龙的谈话中,潮东了解到小龙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家里的母亲。从来没有离开家这么久,不知道家里的母亲怎么样了。

 

天还没亮,战士们就出操了,小龙也跟着开始了新的训练。今天的重头戏是出海,小龙可以体验到边防战士的日常生活。海风吹起了飘扬的五星红旗,也让船在海面上晃的很厉害。天旋地转的世界让小龙感觉有些不适,但他强忍着颠簸,一句辛苦都没说。

出海归来,小龙的惊喜也来了。原来,母亲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烟台,全程看着小龙完成了体能训练。惊讶之余,小龙跨步上前将母亲拥在怀中,而母亲看着努力的孩子也留下了开心的泪水。


 


 

为缓解小龙母子俩的生活压力,园媛爱心联盟联系到了残联组织,为小龙的母亲找到了一份工作,制作珐琅工艺品。来到珐琅村,小龙母亲拿起工具,目不转睛地制作着珐琅脸谱。

第一次制作,母亲的作品就非常出色,母亲的努力也是为了小龙的梦想。看着母亲认真工作的身影,小龙的心渐渐放了下来。

随着洪亮的宣誓声,小龙短暂的军旅生活至此暂告一段落。未来的路还很长,谁都不知道这对母子的未来的路会怎样。但军旅生活的体验让小龙的腰板更直了、目光也更坚毅了,相信他已经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授渔计划将资助小龙在校学习期间生活费、保险等费用,保证小龙安心地完成职业教育。后续,授渔计划还将为小龙安排实习和就业,并继续资助他完成成人大专的学历教育,让小龙更好地成长成才,稳步的融入社会。我们一起祝福小龙和妈妈能够拥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