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授渔有为青年| 带着“木头”披荆斩棘的阿布

要问2022年上半年最出圈的是什么?那么肯定是冬奥会的举办和火出天际的冰墩墩啦。而我们已经练就一身技能的授渔学子阿布搬出了一节树桩,亲手雕刻了吉祥物雪容融,庆祝奥运健儿取得好成绩。都说吉祥物难抢,这不,有手艺的少年直接手动拥有自给自足啦~羡慕啊~

图片

第二学年刚开学,彝族少年阿布在全校考核中获得了优秀学生二等奖,这是对于他这一年努力付出的肯定,让他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 

图片

紧接着,阿布同学在十二月份举办的第一届民间传统工艺专业“铭刻党史,塑造新风”木雕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图片

市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作为“离梦想最近”的阿布同学可是一个都没有错过哦,“雅安市手抄报优秀奖、“优秀班干部奖等奖项统统都拿下。 

图片

努力的阿布出生在位于大凉山深处的一个叫波窝村的一间泥草房子里,房前屋后都是连绵不绝的大山。  

图片

勤劳的父母在山石间见缝插针地种着玉米。虽说条件艰苦,但父母兄妹一家和乐。不幸的是在阿布四岁那年家里遭逢大变,妈妈因为生妹妹难产而亡,阿布的4个兄弟姐妹也因生病陆续去世,只剩下因变故大受打击而精神崩溃的父亲、年幼的阿布和嗷嗷待哺的妹妹。

家庭变故彻底改变了阿布的世界,他说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父亲能够正常一点,每天能够吃上一口饱饭,过年时能穿上一套合身的衣服。

直至他9岁的时候,素质教育普及到了他的家乡,阿布得以进入曾经不敢想象的校园里学习。那时的他又产生一个梦想,那便是学好彝文,长大之后做一名有学识的彝文老师。可是他没能考上彝文学校,中考时候文化成绩也不是很理想,这个梦想随之破灭。

这个偏远山区的小少年,不知道何去何从,却又不想向命运低头。机缘巧合之下,他听人说进入四川省档案学校学习,可以得到申请助学金的机会,再加上自己假期去打打零工,还是能够支撑自己完成中职学业的。

图片

由于阿布从小生活在山里,最不缺的就是各种木材和树根,他总喜欢把山里随处可见的木头捡回家各种摆弄,泥巴糊的城墙、坦克、大炮更是伴随着每一个农村孩子的童年。入学后他,选择了民间传统工艺专业,进一步学习情有独钟的根雕和泥塑课程。在班里他总是坐在第一排,觉得在离老师越近的地方,仿佛离自己新的梦想也更进一步了。 

图片

泥塑是中国一种常见的传统而古老的民间艺术,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布说,如果手艺学好了,我毕业后不仅可以找到工作,可以养家糊口,等我年龄再大一些说不定有机会成为一个雕塑大师。 

图片

在夯实自己文化课功底的同时,他也一直很努力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成绩。经过一学年的努力学习,刻苦练习,一坨泥巴在手中渐渐成型、捏成胚胎,再到有模有样的精雕细作。在爱好的加持下,阿布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不仅能做出越来越多象模象样的作品,每年各项成绩也都是班级第一,这给了他莫大的信心。

图片

聊起自己的成长,他说非常感恩在九岁的时候,父亲重组了家庭,感恩新妈妈的到来给了他和妹妹一个完整的家。

图片

不论寒暑假,只要有空,阿布都会帮家里干活,不管是开荒种地,还是到附近打零工赚钱补贴家用,都能干的有模有样。

图片

阿布同学比较腼腆不善言辞,得到帮助后,也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继续默默努力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希望能对得起大家的帮助。 

图片

对于将来,他希望从事根雕相关的工作,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坚持住自己这个小小的梦想,并为之努力,也感恩遇见所有善良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