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同一蓝天下,共上一堂课

央视新闻:学生互动提问

图片航天小知识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老一辈的科学家克服艰难的条件完成了发射的壮举,使中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第五个自行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时间的指针拨到50年后,中国的3位航天员在自己的空间站生活了6个月,顺利的安全返回地球;今年的多次发射后,“天宫”空间站“完全体”将建成亮相,“两室一厅”的空间将为太空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

 

图片

 

东方一号”到“天宫”,这50年间,是无数航天人为中国航天梦奋斗的结果。有航天技术拓荒者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赵九章等;有第一批登天的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等;有在航天一线奋斗的90后年轻人,他们都有着怎么样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到“天宫”上看一看!
2022年4月22日14:00,央视新闻公益节目《共上一堂课》之航天课准时开讲。本次活动是由华为科技小学堂、“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携手央视新闻共同打造。节目采用多地课堂联动的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航天课。授渔计划项目学校河北省阳原县实验小学四年级4班的同学们有幸成为此次活动的联动课堂之一,54名同学参与了节目直播。
 

图片

 
节目中,课代表关美璐与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中国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科普专家张乐,就“成为合格的航天员要具备哪些素质?航天科技离我们的生活遥远吗?太空育种的蔬菜口感如何?”等问题带领孩子们一起探寻“天宫”的奥秘。

 

图片

 
图片
图片
孩子们
认真的听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孩子们

完成航天知识小问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工合作
培育航天种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图片
图片
禹志波同学
向乐乐老师提问

图片

问题:有哪些作物的种子遨游过太空呢?

图片
图片
李宏芳老师
指导学生操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袁校长与学生
一起埋下航天种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
品尝航天食品和蔬菜
图片
图片

节目进行中,学校组织各年级40余教学班2000多名同学同时观看了本节航天课。

AEROSPACE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TEACHER
 

 

AEROSPACE
教师李宏芳: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授课活动,现场直播互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尤其是孩子们亲手触摸、品味航天玉米、航天番茄、蔬菜干等十余种航天科技产品,亲手种下航天种子,让孩子们和航天事业零距离,孩子们兴趣盎然满眼惊喜!课堂不但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增长了知识,还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我相信,科学的种子也会像孩子们种下的太空种子一样,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我们感谢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感谢航天事业工作者的辛苦付出!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和孩子们一起仰望星空,带领他们探索太空的奥妙,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自己的航天梦!
图片
图片

STUDENT
 
AEROSPACE

学生李思辰: 2022年4月22日是一个让我难忘的日子。作为阳原县实验小学四年级4班的学生,我有幸参加了央视举办的《同一蓝天下,共上一堂课》活动。在活动中,航天叔叔给我们介绍了许多有趣的航天知识: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火箭是怎样飞上天的?空间站是什么样的?我品尝了太空育种的蔬菜,种下了来自太空的种子,校长说这些种子比黄金还要珍贵。对了,我们班禹志波同学还代表我们向乐乐老师提了一个问题:还有哪些作物的种子遨游过太空呢?这些事情想想都令我激动又兴奋。 

      从两弹一星到神州飞船,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飞天,从无人飞行到太空行走,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见证着航天科技进步的奇迹,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航天梦。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像航天科技工作者一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奋斗的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飞向属于自己的浩瀚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