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授人以渔,美育音乐课进乡村

中共中央办公厅、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五育并举”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美育课全面纳入学校人才培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21年11月4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通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为乡村教师们带来《学生音乐能力发展与音乐教学安排》的音乐课程。来自全国14个省市200余所学校的音乐老师共同参与。

图片

课程“音乐节奏律动”为主题,以“双师课堂”为媒介,呈现名师为各地乡村学校教师实时直播互动授课,指导其通过“双师课堂”平台将优质素养课程送达更多的乡村学校。课程引导老师们积极的自行思考、查找资料、自行编配,让音乐课堂更加丰富有趣!同时指导老师在选择和编配律动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本身的音乐基础来进行课程安排,从节拍到节奏再到旋律,由浅及深,由易到难。通过这样的设计可以明确所选曲目的教学目的与教学重点是什么,让学生们从多角度提升对节奏的感知、拍子稳定性的掌握以及歌曲内容内涵的理解等。

图片

利川忠路镇小河小学

课后,地方老师们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结合音乐节拍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与众不同的音乐课程。通过不同形式的课程,不能仅仅把学校的艺术教育课程当成一个艺术活动,也让学生掌握了必要的知识、技能,实现最基础的艺术实践活动、艺术体验活动。

图片

利川第一民族实验小学

图片

利川市忠路镇龙塘小学

《礼记》中对乐教给出了非常清晰的路径:声、音、乐。课程为分析了我们要做的美育工作,就是认真规划和设计好让孩子们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用什么样的方式巩固学的效果,才能够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及“五育并举”。

图片

阳原县东城镇东城中心校

图片

阳原县化稍营中心校

图片

阳原县小石庄中心校

图片

阳原县第五实验小学

图片
阳原县铜梁堡中心校

图片

阳原县要家庄小学

图片

阳原县泥河湾小学

各地乡村学校的老师们将律动与其课程相结合,依据歌曲给孩子编创了一些好玩的互动性强的声势律动,辅以课堂中水杯、书本、桌椅等道具,把他们与音乐合理的应用起来,让孩子更好的感知音乐的强弱规律,引出不同的拍子的节奏感。

图片

 四川省宁南县民族小学

图片
五华县第一小学

图片

利川干堰小学

图片

普安县东城区民族实验小学

《礼记》中讲道:“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唱歌唱得好的人,可以让别人记住他的声音。会教学的人,可以让人继承他的志向、理念、价值观。我们的艺术教育要让每个孩子首先成为善歌者,同时也要努力让他们既要“继其声”,也要“继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