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授渔计划有为青年|向前跑,生命的闪耀坚持总能看到

学生们的暑假已接近尾声,我们项目学校的孩子们也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有的将步入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有的将进入实习阶段、还有的将继续新一学年的中职学习,当然我们也要迎来新一批的入学新生。

图片

 

这些受过资助的学生们虽然家庭条件相对较差,但外部的环境无法限制他们的梦想,一时的困境反而成了他们变得更强的“助推器”。

图片

图片

这个漂亮的小姑娘叫木木(化名),是来自四川大凉山的一名彝族女孩,也是我们项目学校20级的一名中职学生。

木木的父母已经去世,家里只剩四个孩子相依为命,大家都还住在之前的土胚房里。木木的大姐是现在家里的顶梁柱,中职毕业后就没有再读书,一直在外地打工,目前收入2000元/月,这也是木木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图片

 

【木木家房屋照片】

另外三个孩子则都在上学:二姐是贷款上的大学,现在已经是幼师专业大三的学生了,她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好工作缓解家中压力;哥哥则在读高三,成绩很优秀,经常获得学校的优秀奖学金,正在全力备战高考;木木自己则在读职中,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也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孩子。

图片

 

【彝族年前夕,木木的哥哥姐姐一起杀猪备年菜】

木木说:“我们几个人的生活费和学费大部分都靠我们自己假期打工和国家的资助来维持,生活压力很大,平时哥哥姐姐们也都只有过年才能聚齐。我很幸运,能够获得授渔计划2000元的助学金,就如同化雨春风,不仅能让我安心学习了,也让我自己变得更加有自信了。”

图片

 

为了不辜负大家对她的期望,木木上学期进步很大,期末考试从之前的第19名一跃成为班里的第7名!

图片

图片

同校的莫尔扎(化名)比木木高两届,同样也是我们“有为青年”项目的受助学生,已连续两年获得了爱心人士资助的助学金,是我们授渔学子的优秀代表之一。

莫尔扎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家里有七口人,可惜母亲去世的早,让莫尔扎小小年纪就失去了母爱,这也成了她心里最大的遗憾。

图片

 

【莫尔扎的爸爸辛苦劳作照片】

现在家里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父亲在撑着,但纯依靠种地卖花椒根本无法维持家中的生计,所以父亲农闲时还会去打临工。可日夜辛劳赚来的血汗钱别说供四个孩子上学和家里老人看病,就连一大家人的生活费都很勉强。

图片

 

【莫尔扎假期打工挣学费】

莫尔扎的哥哥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在本该念书的年纪选择了辍学去打工,把宝贵的上学机会留给了家里的妹妹。

家中最小的妹妹还在念小学,平时由爷爷接送;莫尔扎则在雅安读职中,念的学前教育专业,懂事的她会在每年暑假去电子厂打工,给自己挣学费。

图片

 

今年六月莫尔扎刚刚毕业,通过在校三年的努力,她考取了项目学校对口的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在已经是一名准大学生了!

图片

 

“曾经我看不见未来,害怕失败”
“曾经我觉得青春很迷茫,自己不行”
“可你们让我相信,我的努力不会辜负青春,我的梦想也独一无二。”

图片

 

【授渔学生作品】

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失败又怎样,接着奔跑就好。在他们曲折的成长道路上,我们能带给他们的是最温暖、有力量的陪伴,助他们冲出云雾,飞向属于他们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