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阳原县助学走访纪行
“我出生的地方,是河北阳原县。在北京附近,离大同也不远……”
谷雨过后,地处燕山、太行山带的河北省阳原县似乎还没有感受到春的气息,车窗外两侧的平原仍旧一片苍莽,绵延的马坊山川让人心生敬畏。
图片
今年是我们授渔计划与项目学校——阳原县职业教育技术中心(以下简称“阳原职教中心”)结对帮扶的第五年,自2017年9月正式在阳原职教中心开展助学工作起,截止到今年4月份已为该校的267名学生提供了累计560500元助学金。
图片

4月23日下午,授渔计划“有为青年”项目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阳原职教中心大礼堂举行,本次活动为该校48名19级困境学生发放了每人每学年2000元助学金,善款总计96000元。

图片
为了更加真切了解学生们的生活,落实学生们的需求,项目工作人员与项目学校老师一起对两名受助学生进行了家庭回访。
第一站 河北省阳原县 井儿沟乡
 
4月24日清晨,我们和项目学校老师一行人在指定地点集合,准备前往第一位授渔学生——193班晓悦家,井儿沟乡。
图片
从县城出发,一路高山环绕,随着远处零星房屋的若隐若现,我们的第一站目的地也即将到达。
图片
下车后走过一段黄土路,在一处泥土砖瓦房前我们见到了迎接我们的学生家长,简短的寒暄后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家里坐。 
图片【193班郝晓悦家的院子】
图片
 【郝晓悦的母亲缝接皮子的工作台】
晓悦的父亲由于患有严重糖尿病,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去地里干一天活得好几天才能缓过劲,所以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晓悦的母亲在家做皮子(碎皮加工),一天从早到晚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按件计工,但收入也只有四十元左右,家里的家务和一日三餐也只能由患有精神疾病的奶奶操办。
图片
晓悦在校学习优秀,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十名。但晓悦的母亲告诉我们,由于晓悦从小就在村里上学,学校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刚去阳原职中时还一直跟不上班,加上性格又内向,曾经甚至有一段抑郁期,但幸好有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开导,以及授渔计划爱心人士一对一的帮扶,晓悦才逐渐找回自信。
图片
 【晓悦与奶奶一起挑拣绿豆】

晓悦的哥哥已经成家,现在在山西打工;姐姐刚毕业,目前在北京的一家幼儿园实习,暂时还没有能力来帮衬家里。懂事的晓悦每月都从自己200元的生活费里攒150元留给家里,自己只花50元,放假回家还会主动帮家里做事,为父母分担压力。

图片【晓悦与家人合影】
第二站 山西省天镇县 马家皂乡
告别井儿沟,没想到老师带我们去的另一名学生海君家竟在山西大同,这也是我第一次在一小时内体验走访跨省的感觉。
图片
不过虽说跨省,好在是阳原接壤,所以路途并不算太远。一路的景色也从绵延大山转变为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运煤列车了。
图片
图片
【海君家干净整洁的房屋内部照片】
海君家的房子是黄土高原上的典型建筑——窑洞,虽然外观已饱经风霜,但海君的母亲把家里面收拾的干净整洁,院子里堆成小山的玉米粒是一家人汗水的见证。
图片
图片
刚进屋没多久父亲带着海君的弟弟也回来了,可能一下见到这么多陌生人在家弟弟有些不好意思,一个人默默的站在一旁不说话。后来听家里人说我们才知道原来弟弟生病了,性格也是最近开始变得内向,父亲每天上午都要带着弟弟去村里的医院输液。
图片
 【贾海君家弟弟的简易书桌】

父母担心弟弟的身体,弟弟却更担心自己的学业。休学已经好几个月了,原本在学校成绩一直很好,现在只能自己在家看书,弟弟担心成绩会下滑。

图片
 【橱窗里家人的照片和弟弟的奖状】
图片
 【走访老师与家人交流】
我们老师在与家长交谈中互相沟通了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在家表现、生活习惯和需求等,大家话里透着暖,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家长对孩子的殷切希望,感受到了他们对授渔计划助学项目的尊重与信赖。
图片
 后记
这次我们走访了项目学校两位授渔学生的家庭,孩子们都很上进:晓悦已经在为明年的高考做准备、海君也即将参加下半年学校组织的第三学年实习,大家对未来都充满了期待。家长也向我们表达了感激之情,通过助学这种形式,我们建立起了一条情感的纽带。
图片
这次的走访已经结束,但我们的公益助学仍在继续,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一起发光发热,也期待下一次的走访有你共同参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