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孩子平安大于天 云端普法进校园
CCTV《热线12》报道:孩子平安大于天 云端普法进校园

2020年12月22日,“普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中学,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与中央电视台《热线12》栏目组的共同邀请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大伟现场为北京中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以《孩子平安大于天》为主题的普法公开课,在北京百家双师科技有限公司的公益支持下,通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直播平台,为来自河北丰宁、四川凉山州、湖北襄阳、湖北利川等地区的学生(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合作乡村学校)提供同步在线听课和互动。

图片

学生们在现场学习安全知识

现场,王大伟教授通过真实案例、自编自写的童谣以及面对安全威胁时的应对措施等多个方面,引发孩子们对于安全的思考,为线上线下听课的孩子们传授安全知识,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课程同步在中国青年网、央视频、《热线12》官方微博、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媒体平台直播。

图片

各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本次课程

近年来,关于校园霸凌、不法分子性侵甚至故意伤害学生致伤、甚至致死的新闻时有发生,通过童谣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正确的预防和应对方法,是王大伟教授本次授课的重点。“我们是从一个案例里,找一个童谣,所以这种案例呢,孩子都流过血,所以我们不希望再流血了,希望以童谣的这个办法,让孩子们保护自己。”王教授说到。

图片

王大伟教授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

图片

北京中学的同学们在现场听课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是北京中学的法治月,学校在整个12月期间,进行了形式丰富多样的讲法、普法活动,而王大伟教授的这堂普法公开课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北京中学西坝河校区发展中心主任杲振洪说到:“王大伟教授他的特点,我感觉就是不仅仅有理论,更有符合孩子们(需求)的一些方法和策略,比较生动形象,又让孩子们接受,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图片

北京中学学生徐一航向记者讲述:“王爷爷他的语言是非常幽默的,就能一下子抓住我们的眼球了,其实如果说到印象最深刻的环节,就是刚刚王爷爷在普及知识的时候,就突然带着我们唱了一首法律的童谣,这首童谣我现在还是记着的。”

图片

图片

王大伟教授通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直播平台与各地的同学们进行互

“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没有机会享受到这么好的资源,我们用双师课堂,让这些孩子们和我们北京的孩子们一同在大的直播间里感受这种教育,我觉得对于这些孩子来讲,意义更大。”北京中学西坝河校区发展中心主任杲振洪在课后分享到。

图片

四川、湖北、河北等地的孩子们在线学习平安课程

2018年,在公安部扶贫办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牵头,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组建成立了“授渔计划·平安成长”项目团队,围绕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禁毒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等编印《授渔计划·平安成长》读本,开展青少年平安教育。王大伟教授作为“授渔计划·平安成长”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一直关注着孩子们的平安成长,经常亲临现场或在通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授课端为乡村学生开展平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