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乡村教师学科培训常态化开展
今年暑期,“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在河北省丰宁县试点启动乡村教师学科培训以来,项目逐步在全国的7个县市(试点区域)开展常态化的课程培训。
20201028日下午,“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乡村教师学科培训常态化开展,来自全国80余所学校的语文老师通过“双师课堂”教室同步参与培训。
 

【盛鲁杰老师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双师课堂”授课端授课】

【湖北利川市的乡村教师在“双师课堂”教室参加课程培训】

【河北丰宁县的乡村教师在“双师课堂”教室参加课程培训】
【常态化开展,从语文课讲起】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中文教研室主任、北京教育学会文化承传与创新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盛鲁杰老师在北京通过双师课堂授课端为全国的小学语文教师进行了题为《学习课程标准,探索教育规律》的讲座。本次培训标志着项目进入了常态化开课,自此,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每周都会邀请全国的名师为乡村学校的老师们开展语文、数学课程培训。

【江苏涟水县的乡村教师在“双师课堂”教室参加课程培训】

【江西莲花县的乡村教师在“双师课堂”教室参加课程培训】

【河北威县的乡村教师在“双师课堂”教室参加课程培训】
【数学,从“家常课”说起】

一周后的114日,乡村学校的数学老师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名师课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小学部数学教师、北京市学科骨干教师、朝阳区学科带头人、区数学兼职教研员王秀梅老师为乡村学校的数学老师们带来了数学培训课程《从“家常课”说起》。

【王秀梅老师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双师课堂”授课端授课】

【涟水县幸福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参加课程培训】

【老师们在认真做笔记】
常态化的学科培训,为乡村教师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学习机会。“我们在学校里就能参加名师课程培训,不仅能够学到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还减少了我们学习的时间成本。”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说到。
【“金种子学科教师”授课,山里娃受益】
学科培训常态化开展是为了培养乡村“金种子学科教师”,强化“县(乡、镇)小学+村教学点”师资的“内部造血”功能,目前已初见成效。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狮子坝小学的学生在 “双师课堂”听课端上课】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忠路镇的狮子坝小学的“双师课堂”教室,现场孩子们齐声回答老师问题的声音格外响亮。然而这堂课真正的授课老师却并没有身在教室中,而是远在忠路民族小学的“双师课堂”授课端,她正在通过双师课堂为狮子坝小学的孩子们上课。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忠路镇民族小学教师朱雪霞通过“双师课堂”授课端为狮子坝小学的同学们上课】

虽然隔着屏幕,但互动感和参与感一点都不差。这堂课的内容是利川的风土人情,狮子坝小学的孩子们都非常感兴趣,不仅听的认真,还积极地举手抢答。
2020年12月,授渔计划在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民族小学校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李庙镇赵店完全小学分别援建了“双师课堂”听课端教室。宁南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南部东侧,地处横断山区边缘,县内彝族、布依族人口约占全县人口20%。南漳县位于湖北省襄阳市,荆山山脉东麓,山地丘陵地区居多。有了“双师课堂”教室,两所学校的老师加入到“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有机会接受北京师范大学的系统培养。同时,湖北省襄阳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宁南县民族小学校)安排本地优秀教师通过“双师课堂”授课端为宁南县民族小学校及赵店完全小学的同学们送上优质课程,山上的孩子们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宁南县民族小学校的老师参加课程培训】

【南漳县李庙镇赵店完全小学的老师参加课程培训】
项目培养的乡村“金种子学科教师”通过“双师课堂”授课端(1N)为多个班级同步授课,以此扩大名师资源覆盖率,让更多的乡村学生享受优质课程,同时又能帮助乡村教师“减负”。由此实现“县域学校+乡、镇中心小学+完小+村教学点”课程共享,弥补乡村学科教师不足,帮助当地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互补。

【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小学的李润荟老师通过“双师课堂”为8个班的学生们上音乐课】
【“双师课堂”教研,理论实践相结合】
在江西省莲花县红源中心小学,学校老师通过双师课堂组织开展了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郭桂花老师通过授课端为多个教室的学生们讲解了六年级数学《圆的认识(一)》一课,其他数学老师在听课端进行同步教研。

课堂上,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没有被面前的大屏幕所影响,大家踊跃发言,氛围浓厚。课后,老师们进行评课,开展教研活动,将“双师课堂”很好地利用了起来。

【中央电视台《善行课堂》,推动乡村素质教育】
11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共同实施的《善行课堂》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首次学生素养拓展课专家研讨会。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史家小学高侠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陈梅老师、海淀区民族小学李艳老师、中关村三小王燊老师、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潘娇一老师等专家共同参与。

《善行课堂》以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室为载体,邀请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携手全国名师、嘉宾在节目中能直播连线各地的乡村学校的师生进行实时互联、互通、互动授课,将音乐、美术、体育等素养教育的火种传递到基层。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授渔计划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及中央电视台邀请全国学科名师、央视主持人共同为乡村地区的师生们授课,为乡村学校的师生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实用的学科课程,培养一大批乡村“金种子学科教师”,为推动乡村地区素质教育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