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三个课堂项目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丰宁县课程培训正式启动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丰宁县课程培训正式启动



7月1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共同实施的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在丰宁县首期教师课程培训正式启动。首期教师课程培训得到丰宁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政策精神,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等地区打造中国乡村教育“互联网+教育”示范区。项目探索“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下的育人方式与教研模式的改革,培养中国互联网教育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金种子”教师。项目通过支持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发达地区与薄弱地区结对帮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期教师课程培训上,项目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十佳教授”、国培计划首批专家钱志亮教授为丰宁县黄旗镇、南关乡的中心小学和村教学点的86名一线教师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教研员等进行了主题为:《教育的逻辑起点》的专题讲座。钱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探索分享中国教育发展的轨迹,引导参训教师站在教育的终点来思考教育的逻辑起点,围绕唤醒身为师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担当感等核心问题,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与成长指引方向。

钱教授站在历史的高度,从源头谈人性,从善与恶的角度分析东西方文化差异,高屋建瓴地把古今中外的文化教育从源头上条理分析,给人以智慧的启迪,余音绕梁,其乐无穷。在讲解中华民族从善的源远流长时,他脉络清晰,谈古论今,既抑扬顿挫,又行云流水,给予老师们很强的冲击力,同时入木三分地指出目前各种社会现象的本质,令人茅塞顿开,恍然大悟。

钱教授又带领老师们分析了教育引领学生获得精神属性的活动,在尊重生命的存在与差异前提下,努力发现各自生命的价值与潜能,让其充分享受成长的幸福和尊严并将其带到人类丰富的精神世界中去,引领其做个有人性的人、人格健全的人。

纵观时代的更迭、兴衰和社会的发展,钱教授非常明确地指出,教育一定是扬善抑恶乃至去恶,教师不能做经师,更不能做业师,一定要做人师!教育务必是人的教育!而对人性中善与恶的教育务必要以文化之,文而化之!听着钱教授的讲述,在场的每个教育人从内心深处都升腾起一种莫名的责任感、使命感、担当感!自发去思考为人师者,到底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

首期课程培训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项目管理团队与丰宁县黄旗镇、南关乡的教师们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了未来按照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的统一部署,明确方向,积极探索,通过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学员考评、专家团队等管理制度,确保项目质量和培训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