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三个课堂项目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将落地河北丰宁
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赴河北丰宁县调研“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师培养工程项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提升定点扶贫区域乡村教育质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进一步探索信息化背景下育人方式和教研模式等重要任务,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共同面向乡村教师开展“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

 

调研组前往小河村教学点与驻村教师交流

为了解当地教育教学状况,定位乡村教师培训需求,精准解决乡村教师学科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执行团队与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亓俊国、培训中心马向辉、陈文、宋丽娜等一行10人于6月12日前往民建中央扶贫点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的黄旗镇、南关乡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调研,并与丰宁县教育局局长李明君、副局长李志新和学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就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合作的师资情况、培训时间、“双师课堂”运用和教师培训方式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李明君局长对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关心支持丰宁县教育发展表达了感谢,表示全力组织好、配合好、协调好相关工作,并希望未来能与北京师范大学形成持续战略合作,借助互联网“双师课堂”项目平台,打造丰宁智慧教育,为丰宁县教育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高继辉秘书长表示,在民建中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与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展开合作,将以丰宁县的黄旗镇、南关乡作为第一个“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师培养工程项目的试点,通过互联网“双师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未来将逐步辐射到更多的乡镇,为丰宁县培养更多“金种子”学科骨干教师。

亓俊国书记指出,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通过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的合作,希望能促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实现教育培训模式的变革,促进育人方式的转变。北京师范大学将汇聚全国优质教育名师资源,在丰宁县播下希望的种子,为丰宁县乡村教师开展专业的学科教育指导,培养“四有”好教师,实现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子,促进丰宁县整体区域的教育质量提升。

亓书记与李局长一对一沟通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中心马向辉老师及团队分别与黄旗镇、南关乡的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代表进行了访谈,了解两个乡镇的教育基本情况、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家长对家庭教育中的困惑等问题,后续将根据访谈及调研结果,精准定位教师需求,利用“双师课堂”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好“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

 

与丰宁县校长代表座谈

 

与丰宁县教师代表座谈

与黄旗小学学生、家长代表座谈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与民建中央共同在丰宁县开展的公益项目是深入落实民建中央对口扶贫的整体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的教育扶贫工作。自“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落地丰宁以来,2019年在丰宁县援建了20间“双师课堂”教室,为当地学校的师生带来切实有效的帮助。今年,项目再次向丰宁县援建31间“双师课堂”教室,覆盖了黄旗镇、南关乡的中心小学和村教学点。同时,民建中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将携手汇集全国优质师资和社会企业资源,通过运用互联网+教育+公益的“双师课堂”平台,推动丰宁县等地乡村教师学科能力提升培养,助力乡村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