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乡村助学项目
授渔计划有为青年丨邬雨苏《雨苏的礼物》

在贫困地区 有这样一群孩子

他们渴望知识 渴望改变自己的家境
可是现实让他们难以完成自己的梦想
现在 有了众多好心人的帮助
他们原本坎坷的上学之路 
因为有爱的陪伴
变得平坦

温暖

我的梦想就是带爸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17岁的邬雨苏,是湖北竹溪县人,年幼时母亲去世,与父亲相依为命,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服装设计师。然而梦想却被现实狠狠拉回来,因为家庭情况限制,初中毕业的邬雨苏不得不面临辍学, 十堰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李建新得知邬雨苏的情况后,2014年9月学校向授渔计划反馈了学生情况, 在学校的帮助下邬雨苏 成为授渔计划的受助对象,目前在学校学习服装制作与营销。

母亲在邬雨苏一岁半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邬德勇,现年43岁,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在外打零工,收入微薄且不稳定。邬雨苏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奶奶于2015年冬天去世。现在家里仅剩邬雨苏与父亲相依为命,依靠土地补偿款维持生活。

由于家庭情况的原因,邬雨苏从小就养成了勤劳勇敢,不畏艰难的优秀品格,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来到学校后,邬雨苏就申请了勤工俭学,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的小餐馆里打工。

邬雨苏平时生活非常节俭,物质上从不与其他同学攀比,每天,除了学习和睡觉,她所有的时间都是在餐馆里度过的。中午、晚上,其他同学在睡觉、玩手机、游戏的时候,她却在餐馆里辛勤的工作,就连周末都从不休息。自从勤工俭学后,她就没管家里要一分钱,所有的生活开销都靠自己的双手赚取。尽管从小就没享受过母爱,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但她和同龄的花季少女一样有着天真烂漫的笑脸,有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正是因为她坚韧不拔的性格,她获得了餐馆老板袁阿姨的青睐,一直把她当做自己的女儿来照顾。

(雨苏和同学一起为爸爸的礼物做准备)

利用假期时间,懂事的雨苏给自己的爸爸做了一件短袖衬衫。穿着女儿亲手做的衣服,虽然爸爸没有过多的言语,但爸爸笑的很幸福。

 虽然课余时间都在打工,但邬雨苏却没有因此而放松自己的学业。课堂上,她认真听讲,不懂就问,努力将所有的知识都当堂消化;每天,她都晚睡早起,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正是由于她的勤奋努力、扎实进取,专业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并被老师选中参加服装设计技能大赛的集训。大赛集训中,邬雨苏认真积累经验,把老师讲的每一个重点都落实到实际操作当中,听取教诲,接受批评,每一件事都小心谨慎,用心完成,直到大赛结束。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获得了2015年十堰市服装技能大赛设计组二等奖的好成绩。此后,她又参加了省赛,获得了2015年湖北省服装技能大赛设计组三等奖的好成绩,并于2016年3月荣获十堰市“优秀学生”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