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乡村助学项目
授渔计划有为青年丨刘君浩《爱的约定》

生活报我以苦难,我却报之以诗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活中总是充满着无奈和抱怨,16岁的刘君浩却用她的坚强和乐观维系着这个沉浸在苦难中的家。

君浩目前就读于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旅游专业1505班。由于专业的需要,君浩常常对着镜子练习微笑,练习形体,班级中她看似大大咧咧,可心里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2009年君浩的妈妈被检查出患有脑瘤,同年冬天做了脑部手术;2013年因脑瘤复发做了第二次手术,术后长期靠药物维持生命;20166月再次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并进行手术,同时在术前检查中发现脑部肿瘤又长大了,急需要做第三次脑部手术。

对于农村家庭来说,患有重大疾病往往会让这个家庭失去生命力。妈妈的几次手术,也让君浩家的生活拮据。借遍了亲戚朋友,君浩的妈妈才勉强得到手术治疗,可现在妈妈却面临着一生中最艰难的选择,这个选择重要到关乎生命。

君浩最爱看的书是心理学方面的书,这也许是君浩排解痛苦的一种方式。君浩希望与他人的交流中就能判断出对方的喜怒哀乐,或许这也是家庭环境的影响,让这个小女孩变得很敏感,常常思考一些未来会面对的事,16岁的女孩,承担着本不该这个年纪的负担。

 

由于家庭经济状况窘迫,刘君浩小小年纪就学会了精打细算过日子。为了减轻家庭生活负担,她总是利用周末和假期在超市打工贴补家用,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从不与其他同学比物质享受。尽管身负重担,但也和同龄的花季少女一样有着天真烂漫的笑脸,有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靠着她坚韧不拔的性格,她学会了苦中作乐,也懂得了幸福生活的不易。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中)、特约评论员张斌(左)参与节目直播,王筱磊(右)主持节目

在学校得知君浩的生活状况后,为她介绍了授渔计划公益项目。得知上学期间国家不但能免除学费,授渔计划项目还能资助她生活费、保险费、校服费等费用后,君浩迫不及待的提交了授渔计划资助申请表。现在君浩成为授渔计划众多受助学生中的一个,她也将在授渔计划的资助下完成中专阶段的学习,授渔计划还为她未来的发展搭建好了平台,帮助像她这样的学生成才就业。

得到资助,君浩笑得很开心,她可以继续上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