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乡村助学项目
授渔计划有为青年丨罗双梅《梅开时节》

罗双梅,女,1997年10月出生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红土乡一个农村家庭,2013年通过授渔计划资助来到项目学校学习,2015年4月份来到爱心企业北京宴实习工作,现为北京宴华贸店前台助理。

双梅家里现有四口人,父亲、母亲以及大双梅五岁的哥哥。罗双梅出生前,父亲在家里经营着一个砖厂,家境在当地还不错。双梅这个名字里的“双”字有很深含义。双梅本来有一个双胞胎姐姐,但不幸的是,姐姐在不到两个月大的时候不幸夭折,而这也只是这个家庭不幸的开始。母亲因为承受不了沉重打击,精神分裂。因为母亲的缘故,双梅从小备受歧视,小伙伴们因为双梅的“疯子”母亲,都远离她,不跟她在一起玩。母亲虽然精神分裂,但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来爱着双梅及哥哥。

母亲生病,已经给全家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可不幸似乎总是格外照顾这个家庭,在双梅六年级时,父亲因为意外事故造成重伤。母亲生病以后家里重担全压在父亲身上,父亲既当爹又当妈抚养两个孩子。但这次意外,使得父亲也失去了工作能力,出院后父亲被鉴定为二级残疾,父亲也没有能力再去维系这个处在苦难中的家。

双梅小时候在学校受歧视,内心很痛苦。每次期末开家长会,别人家长都会过来,而自己座位都是空着的,她都会很伤心。每次放假前别人父母都会来接孩子,而他却只能自己回去。

双梅在初三时想着辍学打工,可学校不允许,只好作罢,中考时同学们都报考了心仪学校,而自己却没报,因为没钱上学。在初中毕业后,双梅偶然间知道了授渔计划,知道可以免费读书,并且每个月还有生活补助,她想方设法报名。双梅当时想,既然有这个机会,就不能放弃。

双梅能顺利上学,学校的刘沐春老师给予了很多的帮助

带着身上仅有的30块钱,她只身一人来到了授渔计划项目学校—涿州职教中心。来到学校,双梅的求学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双梅在学校学习生活地很幸福,以前自闭自卑的她开始变得活泼开朗。但她一直放心不下家里的父母与哥哥,想起他们还在家受苦,双梅又想到了辍学外出打工。就这样,双梅退学了。后来涿州职教中心团委书记刘沐春去湖北看望学生,当地妇联主任带刘书记到了双梅家里,了解的双梅情况以后,刘书记热泪盈眶,下定决心要把双梅找回来。后来双梅父亲联系到双梅,狠狠批评了她,让她与刘书记联系,双梅这才回到学校。回到学校后双梅表现出色,在假期实习期间还是实习团队的负责人!

2015年4月份,双梅到北京宴进行实习,刚开始,她被分配到了迎宾的岗位。她在工作三天以后就可以带领客人参观整个酒店,十天就开始带徒弟了,这足以证明双梅的努力,她的努力大家都看着眼里,记在心里,都为这个坚强的姑娘点赞。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执行会长李洪彦参与今日节目直播,李晓辉主持节目。高继辉秘书长看到短片忍不住落泪,因为罗双梅的坎坷上学路是授渔计划所有资助孩子的缩影。截至目前,近5000名学生得到授渔计划的资助,希望这样的孩子因为有了授渔计划而多了一次上学的机会,多了一次自我改变,自我实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