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乡村助学项目
授渔计划有为青年丨阿尔阿妹《远山里的小花》

(点击观看授渔学子的专题片)

爱心

坚持

喜悦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此地因断裂带纵横交错,土地贫瘠、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等原因,造成经济相对滞后,使当地人生活非常贫困。孩子们因不能获得良好的教育而早早的踏入社会,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在这个大山里有一个淳朴乐观的彝族女孩,名叫阿尔阿妹。家庭的变故,让阿妹姐弟在童年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与七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地处环境的贫瘠让祖孙三人几乎没有办法生活,只能依靠奶奶的低保和每个月一百多元的未成年孤儿补助金维持生计。

 

家庭的不幸让她背负起生活的压力,为了改善生活,阿妹也和山里的其他孩子一样,辍学并踏出了她从未离开过的大山,去到陌生的城市寻找工作。无论是工厂还是满是水泥灰尘的建筑工地,都曾出现过这样一个瘦小的身影。花一般的年纪,没有父母的呵护陪伴,也没有漂亮的衣服鞋子,阿妹的生活似乎比同龄孩子灰暗了很多。

 

生活虽然苦难,但总会给人一线希望。在阿妹的生命中出现了一个特殊的人,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爱心人士常年通过当地的公益组织帮助大凉山的孩子们,阿妹也曾是得到帮助的这个“希望之家”的一员。

 

 

 

遇见爱心人士  加入希望之家

 

来自异国他乡阿姨的帮助虽然让阿妹的生活压力得以缓解,但她知道一切还是要靠自己。踏入社会后的这些打工经历让她明白了拥有知识的重要性,她意识到,只有依靠学习才能真正改变命运。

       正如阿妹所坚信的那样,生活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授渔计划助学项目让阿妹看到了机会。阿妹走出工厂,通过授渔计划的资助在四川省档案学校再次开始了她的求学之路。

 

在授渔计划项目学校四川省档案学校学习期间,国家减免学费,授渔计划资助生活费、保险等费用,再加上政府对于大凉山孩子们的特困补助,一起算下来,阿妹不用花钱就能够完成职业教育。目前阿妹就读于学前教育专业,和其他同学相比,阿妹因为辍学,基础知识明显薄弱很多,学习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乐观努力的她并不放弃,而是用更多的课余时间汲取知识。全日制学习完成后,授渔计划还将为阿妹以及其他被资助的孩子们安排后续的实习和就业,并继续资助他们完成成人大专的学历教育,用这样的方式帮助她们更好的成长成才,稳步的融入社会。相信授渔计划能为阿妹打开另一扇窗,让她看见美好未来的曙光。

 

 

 

 

授渔计划始终秉承“授人以渔,从‘心’开始”的理念,用公益推动职业教育,让贫困学生接受公平的教育。在帮助贫困学生的过程中,授渔计划进一步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始终鼓励学生们学会感恩和珍惜,并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将爱心继续传递。

得到了这么多的关心与帮助,也让阿妹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在大凉山,童年失学的孩子还有很多,她也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孩子们。虽然不能提供物质帮助,但可以力所能及的去做一些可以改善他们生活的事情。从此,她也成为了那位澳大利亚阿姨的小小信使,帮助阿姨给孩子们分发学费,帮助失学的孩子寻找学校,鼓励孩子们继续读书。做善事的过程中也曾受到质疑,但是她不改初心,始终坚持将这份希望传递出去。阿妹那小小的肩膀不仅担负了家庭的责任,更承载起了十几个弟弟妹妹们的希望。

 

阿妹

 
 

我不能忘记自己的成长之路,我也希望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帮助更多的孤儿和贫困孩子。为了那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也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一份喜悦。

 

授渔计划和众多的爱心人士给阿妹点燃了一盏心灯,带给她一份希望。阿妹也用自己的力量为其他的孩子点燃心灯,带去希望。相信乐观善良的阿妹会拥有更绚烂的明天,也希望更多像阿妹一样的孩子都能拥有明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