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乡村助学项目
授渔计划有为青年丨聂来《逆光飞翔2》

(点击观看授渔学子的专题片)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井儿沟乡苇子水村有一个小小少年名叫聂来,今年17岁的他却有着坎坷的人生。2006年正月,一场近一尺厚的罕见大雪覆盖了井儿沟全乡。聂来的妈妈二胎的产期到了,因为公路被大雪封锁,120急救车来不了,等到了医院的时候,因失血过久,聂来的妈妈已经奄奄一息,和腹中的还未谋面的婴儿一起离开了这个世界。聂来成了一个没妈的孩子。然而,命运对聂来的捉弄好像还没有到头。2016年5月的一天,晴天霹雳,更大的不幸再一次降临在他头上。父亲干活时出了车祸,被压在车子下面,终究还是没能逃出死神的魔掌,离开了聂来···
        聂来在“授渔计划”的资助下,2016年9月正式成为河北省阳原县职教中心的一名学生。

聂来在项目学校学习

 

2017年3月18日,授渔计划携手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共同开展了一场公益游学活动,聂来和其他授渔计划学子一起,走进国际学校,感受国际教育,拓展视野。对于以前从未出过山村的聂来来说,这次的体验,让他感受颇多,也让他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计划。

2017年3月19日,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 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公益行动在京举行。聂来的成长故事感动了现场嘉宾,北京中汽博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荣林夫妇决定资助聂来上学期间的助学金18000元。

魏荣林夫妇与聂来

家是爱的集合地,是风暴的避风港。魏荣林夫妇对聂来的资助,不仅仅是助学金资助那么简单,而是发自内心的爱。魏叔叔对聂来的爱,就像父亲对孩子的爱一样,这一份深沉的爱也让聂来再一次感受到父爱,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在授渔计划的资助下,乐观阳光的聂来在项目学校完成了五年成长助学计划第一年的全部课程。“入校一年来,聂来的进步很大,性格变得开朗了,跟同学也相处得很好,脸上充满了阳光,与刚入学时判若两人。”聂来班主任告诉我们,在技能学习方面,聂来的中式铺床标准利索,学校已经准备让他加入市技能大赛参赛队,10月份将前往张家口市进行比赛。

 

 

 

聂来参加新学期安全教育课程

暑期临近,考虑到聂来的实际情况,授渔计划办公室和学校共同商量决定,安排聂来暑假到“授渔计划”的合作企业蓝海酒店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去企业社会实践既解决了暑期的生活问题,同时也提高聂来对社会的认知,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聂来在蓝海酒店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聂来在参加社会实践期间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在与人交流沟通方面。或许因为环境的陌生,或许因为没有自信,或许因为他的生活经历,不知道自己如何更好的与人交流。但是他在工作中吃苦耐劳的表现给企业同事、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默默付出,他任劳任怨,直到腰酸背痛,却还依然坚持工作。

 

我也渴望飞翔

可是我没有翅膀

梦想是条很长的路

但是有堵很高的墙

它叫做现实

......

 

授渔计划资助的像聂来这样没有翅膀,渴望飞翔的孩子还很多,我们可以为授渔学子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像雏鹰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展翅飞翔!他们就像一棵棵的小树,我们可以为授渔学子提供肥沃的土壤、为他们浇水、施肥、扶正,但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他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