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寻找爱的故事——地门妹妹《奏响梦想的乐章》
初中毕业那年,地门妹妹已经18岁了。

3年前,为了上学,她每天清晨五点半就上山“打笋子”,拼命攒出1200元。

钱不够,家里还卖掉了牲口。
“老师鼓励我们知识改变命运,我就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地门妹妹说,“放弃了,我就永远走不出大凉山了。我不想那么小就嫁人。
但家里实在太穷了。
“我知道她特别想读书”,地门妹妹的妈妈说,“她心里除了读书还是读书,但是我真的无能为力。

为了上学,她一天只吃一顿饭

地门妹妹的家在凉山雷波县的一座山坡上。
这里的土地几近荒芜,只能产出少量土豆和竹笋,村民们所有的食物和收入都来源于此。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孩子们长大一点就要外出谋生,如果是女孩,就要准备早早出嫁。
地门妹妹一家也很穷。
昏暗的屋子里,只有一盏摇摇晃晃的白炽灯微微发亮,这是他们家唯一的电器。

早些年,地门妹妹的妈妈下地干活时被山上滚落的大石头砸伤了腰,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五口的生计只能靠爸爸撑着。
地门妹妹考上初中那天,爸妈还因为凑不出上学期间的费用而争吵。
她开始每天上山打笋子,“打笋子可以赚到‘很多钱’,这样我就能上学了。
那段时间,每天天没亮,地门妹妹就打着手电筒上山。山路偏远,有时得去好几个小时才能回来。
她不敢停下——一旦停下一天,就等于白白浪费了十几块钱。

她不能没有这些钱。
好不容易攒够钱上初中,为了多省一点开销,她一天只吃一顿午饭,说什么也要坚持下去。
但等她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她还是要面对家里一贫如洗的现实。
2015年,就在地门妹妹觉得没有任何希望的时候,“授渔计划”给了她继续读书的机会。
她成为了四川省档案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也申请到每年6000元的助学金。
这位彝族少女又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了。

去年,地门妹妹还考上了四川一所高职学院,学的依然是自己喜欢的学前教育专业。
她希望毕业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
生活费不够,她就去儿童培训机构教孩子们唱歌,去超市做促销、发传单,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如今,正在上大二的地门妹妹成绩优秀,已被老师推荐去一家幼儿园实习,踏出了职业道路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