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温暖上学路——加多阿合《回家》

为了读书,他去全国各地做小工

和很多家庭困难学生一样,彝族小伙加多阿合的求学之路也是困难重重。
阿合家在大凉山腹地的甘哈觉莫村,一家七口挤在山上的土房子里,全靠种几亩洋芋和玉米生活。
阿合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这些年来,二姐看病留下了好几万债务,爸爸因车祸落下后遗症干不了重活,一向身体不好的奶奶需要长期吃药,家里的劳动力就只剩下腿脚有些不便的妈妈。
生活的重担全砸到妈妈肩上,也砸进了阿合的内心。
每次开学,几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和生活费都让这家人感到窘迫,他们不得不到处找亲戚朋友借钱。
阿合初二那年就开始外出打工了。
每到寒暑假,年纪轻轻的他只能选择远离家乡,勤工俭学,补贴家用。
他在武汉的工地做过钢筋工,在河南的工地拌过混凝土,也在广州、深圳的电子厂做过临时工。
印象最深的一次,阿合连续上班60多个小时,下了班的他在工地上走,“累得头都是晕乎乎的,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晃来晃去”。
外省工地的工钱总要比老家高一些。但由于年龄小、资历少,阿合只能当一个小工,每小时“多挣3元钱”。
这对他来说已经足够诱惑。“每天工作10个小时,40天就能多挣1200元”。
回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阿合的学校离家有7个多小时的路程,他上学住校,放假又外出打工,常常大半年都回不了一次家。
有一年妈妈生日,阿合结束了将近40天的辛苦工作,时隔半年,总算再一次踏上了回家的路。
妈妈第一次吃上了生日蛋糕。阿合第一次生日是在学校过的,老师同学们和他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唱歌跳舞,让他一生都难以忘记。
他把工地上挣的钱交给了妈妈。那一刻,阿合的心很踏实,因为这些钱就相当于卖了5000斤洋芋,而5000斤洋芋,爸爸妈妈得辛辛苦苦地种上5年。
妈妈说,“能挣钱回来很开心,但是孩子太累了,打混凝土太累了,很心疼。
身上背着一百多斤洋芋的阿合依然健步如飞。他知道,肩上扛起的不仅仅是全家的口粮,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未来。
那时的他有两个愿望,一个是放寒暑假时能回来多陪陪父母,多干点活;
另一个则是好好念书考大学,早日工作,在山脚下买一所房子,一家人快快乐乐地住在一起。
如今,他的愿望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今年4月,中职毕业的阿合报考了凉山州布拖县的公共服务管理岗位,获得了全省第一名。
他还将在成都的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读完大专,学费减免,加上一点补助,给家里减轻了很多负担。
毕业后,阿合会回到布拖县文广局上班,服务期6年。
在日后的工作中,他希望,自己能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