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授渔计划参加民建中央教育扶贫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力量,深入推进丰宁县的教育扶贫工作,2020年5月15日上午,在民建中央会议室召开丰宁县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在丰宁县落实“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师培养工程,推动丰宁县乡村学校互联网信息化建设,精准帮助当地解决乡村学校优秀师资不足和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展开讨论。
【民建中央教育扶贫座谈会现场】
       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介绍了2020年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她讲到,河北省丰宁县作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县。今年以来,民建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丰宁县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丰宁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整合会内资源,以更大的力度和举措助力丰宁脱贫攻坚,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丰宁扶贫工作当中。
 
【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就近年来在民建中央扶贫点丰宁县开展的工作作了简要汇报。近两年,授渔计划在民建中央指导下,已经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和贵州毕节市黔西县等区域落实善款340余万元。其中,授渔计划在河北丰宁县的乡村学校援建了20间“双师课堂”教室,推动丰宁县的乡村学校信息技术建设,协调外部优质教育资源支持丰宁县的乡村学校教师专业培训等工作。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就近期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师培养工程的项目进行了讲解。授渔计划下一步将继续在河北丰宁县深入开展教育扶贫等工作,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通过搭建“互联网+教育+公益”的平台,广泛协调社会资源,以点带面,以“乡镇中心学校+村教学点的双师课堂教育”模式进行全覆盖,再逐步完善推进丰宁县各乡镇学校的互联网信息化“双师课堂”教育的发展,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指导下,尽快建立“授渔计划·丰宁县教师课程培养中心”,持续精准地为丰宁县乡村学校培养学科骨干教师,促进乡村学校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通过互联网信息网络技术为欠发达地区培养优秀学科教师,促进乡村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帮助学校教师构建新形态的教学、教研模式,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互补,强化县、乡镇学校和村教学点的教师队伍“内部造血”,培养乡村学校优秀学科带头人,推动乡村学校师资队伍学科能力建设整体提升。
【丰宁县窄岭中学的学生通过双师课堂学习】
       丰宁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君就丰宁县教育扶贫工作以及面临的挑战作了详细介绍,对民建中央举全会之力倾情帮扶丰宁表示衷心感谢,对授渔计划将契合当地需求的双师课堂项目落地丰宁表示欢迎及感谢。他表示,丰宁教育局将切实配合做好项目落地工作,对民建中央与授渔计划共同在丰宁实施的新项目充满信心和期待。
【丰宁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君】
       民建北京西城区支部主委韩晓明表示,西城支部将积极参与,助力丰宁教育振兴、推进现有的工作落实部署,同时发动支部内部优质资源为项目提供更多支持,争取扩大该项目的影响面,将优秀经验推广到更多定点扶贫区域。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组织的引领作用,激发会员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结对帮扶任务。
 
【民建西城支部主委、区委委员、政协委员韩晓明】
       座谈会最后,程喜真副部长强调,脱贫攻坚要上下一条心、全会一盘棋,坚决扛起助力丰宁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她指出,要积极对接落实帮扶项目、开展扶贫活动,行动要迅速,工作要见实效,用事实和数据体现帮扶成果,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作出贡献。相信在各方的支持下,丰宁县一定会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由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主持,民建北京西城区支部主委、区委委员、政协委员韩晓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明君,民建北京西城区支部会员、民建西城区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德胜商会副会长倪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副秘书长陈肖宇,丰宁县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李德泉、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主任怀殿东及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支持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