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战疫中的“最美坚守者”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在中华大地上肆虐,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随即打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全民“战疫”。         

为配合疫情防控,绝大多数人足不出户,应急用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和其他生活必需品选择从网上购买。与此同时,有一群人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成为了疫情防控时期空旷的马路上屈指可数的“逆行者”。

面对相比往年同期激增的需要配送的货物,从年前到现在,很多物流公司和快递员一直没有休假。问及送货途中会不会担心疫情感染,快递员小徐直言:“担心肯定会有,但我们能做到的是每天工作前测体温、出行戴口罩、归来后消毒,把防护措施做好。货总要有人送,还有那么多人在家等着呢!”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今年大众通过网上下单购物的量明显增加了。“疫情当前,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我觉得没必要太恐慌。总得有人送货,大家的生活才能继续。”有力的话语背后,是面对疫情风雨无阻的担当。

在这场必须要打赢的战役中还活跃着无数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的身影,为守护居民群众平安健康,他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他们中有不惧病毒穿行在一线的医疗洗涤人员,有临危受命在湖北疫区进行消毒作业的环卫工人,在社区关卡做好体温监测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有放弃休假坚守在各个防控卡点的人民警察,有加班加点生产应急物资的普通工人,有不计回报优先保障医疗物资运输的物流公司、快递员,有废寝忘食全力抢建方舱医院的建设工人,有协助维护治安、交通的保安员,有自告奋勇保障更多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超市售货员,有风雨无阻深入疫区前线为大众带来第一手消息的媒体工作者。

一个个坚守的身影,无声地诠释着新时代的人间大爱,汇成共同抗“疫”的暖流,这些默默坚守自己岗位的人,我们叫他们“最美坚守者”,因为他们的坚守,才让这个社会有秩序的运转,让我们的“隔离的生活”有保障,战胜病毒的决心更坚定。

他们大多来自普通工薪阶层家庭,面对疫情他们选择坚守岗位,为了更多人的平安默默付出。这些普通岗位上的坚守者们把希望带给别人,却把离别留给了自己;把健康带给别人,却把危险留给了自己。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勇敢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放弃休假、放弃与亲人团聚,不分昼夜……

“说不怕是假的,但责任在肩,必须上!”寥寥余热的盒饭、泡面组成了他们的一日三餐,拼接的板床和帐篷是他们这个冬天临时的住所,周警官和其他医护人员、村干部以及村民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护小分队,在防控点轮岗值班至今已一个月有余。为了配合做好村级疫情防控,他们在乡镇主要路口设置防控点,对来往人群、车辆进行检测,不论晴天、刮风、下雨还是暴雪天,他们都24小时守护着民众的安全。

湖北是此次疫情最严重的省份。当大部分群众在家隔离时,全省6.3万公安民警、5.6万辅警和广大医护人员一起,直面被感染风险,逆行抗疫。他们24小时人不离岗,承担隔离封控、收治转运、帮扶群众等工作。说起新的一年最盼望的事,“周警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疫情早退,百姓安宁。“只有疫情退了,才能真正吃上一顿踏实的饭,睡上一个安稳觉。”

截至2020年3月6日10时,全国共有3045人因患“新冠肺炎”不幸离世,其中湖北省2931人。

扪心自问,他们中哪一个不是谁的亲人?谁的宝贝儿子、女儿?谁的爸爸、妈妈?谁的丈夫、妻子?身为家中的“顶梁柱”,岗位需要他们,可家同样也离不开他们啊!当他们中有人倒在工作岗位上,感染疫情或积劳成疾、因病离世,当无情的病魔从亲人身边夺走他们无辜的生命,他们身后的家庭该如何继续生活?

针对此次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发起“战疫坚守者关爱行动”项目,呼吁社会公众对那些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义无反顾投身工作岗位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最美坚守者予以温暖和鼓励,并对其子女教育给予资助。

(识别图中二维码,为“最美坚守者”加油)

让我们致敬这些最美坚守者!你们以平凡之心、平凡之力,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你们守护着后方,支援着前方,让越来越多的患者跑赢时间、战胜病魔。是你们让我们更加坚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