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威县调研,参观授渔计划援建的“双师课堂”

 

 

核心提示

11月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带领教育部办公厅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来威县就脱贫攻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改革等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座谈会,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邢台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商黎英,威县副县长王炳明(教育部挂职),威县教育局局长尹文生,教育部在威县挂职干部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陪同调研。

 
 
 
 

 

 
2019年11月5日上午,陈宝生部长一行首先到威县第一中学调研授渔计划在威县援建的“双师课堂”项目,大家来到正在授课的“双师课堂”教室,现场向学生们了解通过互联网实时互动授课和学习的情况,陈部长对“双师模式”的授课方式给予了肯定,希望把该模式进一步梳理和提升,更好地把该模式的试点工作做好。
随后,陈部长一行陆续参观了城乡规划展馆、产教融合职教园区和“七一”教育基地、思源实验学校、方营镇孙家寨村,了解教育部捐建项目、产教融合园区建设、城乡中小学优质基础教育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运行等情况。

【陈宝生部长在威县一中参观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室】

 
 
威县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同年成为教育部定点扶贫县。近年来,在教育部支持下,教育扶贫实现了资助困难师生、提升办学条件、落实贫困专项、支持职教发展、开展技能培训、培壮富民产业等“六个精准”。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授课现场】

2019年4月中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经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协商后,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河北威县落地援建实施“授渔计划·双师模式”项目的试点,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向河北威县捐赠善款300万元用于扶贫助学和“双师模式”项目。


【授渔计划在威县精准帮扶1000名困境学生,图为受助学生】

2019年5月初,授渔计划到威县进行实地走访与考察调研,制定在威县开展公益项目的方案。6月初,在威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授渔计划在威县遴选了1000名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的助学金,落实善款100万元。

【“授渔计划·双师模式”项目在威县调研和教师培训】
 
通过走访调研,授渔计划在威县一中和枣元乡学区援建38间“双师课堂”教室设备(其中在威县一中援建18间,在枣元乡学区援建20间)。“授渔计划·双师模式”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缓解威县各学校优秀师资不足、音体美教师短缺的现象。为了更好地发挥“双师模式”的优势,授渔计划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邢台学院的专家对威县一中和枣元乡学区的教师进行教学教研培训。“双师模式”项目的落地威县一中和枣元学区300名教师进行现场和线上教学教研培训指导受益学校23所受益5600,项目使用善款180余万元。
 

座谈会上,陈部长对河北威县教育脱贫攻坚的新变化、新经验、新探索(双师模式)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历史意义的认识,强化担当,坚定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各方面资源,以教育工作为基点,共同做好巩固脱贫防返贫工作,消除贫困代际传递。
 

 

 

 

2020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携手威县教育局共同发起“授渔计划·威县公益”项目,通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公募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公益活动筹集善款,凝聚社会力量,持续支持威县的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以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名师)教育资源与当地乡村学校结对帮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推动威县乡村教育均衡发展。

   

扫码支持“河北威县双师助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