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授渔小天使--他们的梦想·北京

 1、本次活动的小主人翁:授渔计划小天使--任春煜.jpg

(本次活动的小主人翁:授渔计划小天使--任春煜)

2019年6月21日,湖北襄阳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店村教学点、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保康县黄堡镇水田坪村教学点的7个孩子和3位老师来到北京。他们走进中央电视台《热线12》直播现场,参观清华大学、天安门广场……这是一次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游古都、品文化,启迪孩子们未来的梦想。

 2、北京西站站前合影.jpg

(北京西站站前合影)

这些孩子们都来自贫困山区,这是他们第一次乘坐火车,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他们中有的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家乡。眼前的一切在孩子们看来都是那么的新鲜,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对古都北京的喜爱。

 

中央电视台篇

火车到站的那一刻,尽管孩子们十分疲惫,却掩饰不了大家喜悦的心情。孩子们在授渔老师的带领下直奔中央电视台新址。第一次站在中央电视台门前,孩子们激动不已。

3、中央电视台新址前合影.png

(中央电视台新址前合影)

 4、孩子们在授渔计划首席志愿者、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潮东的带领下参观CCTV《热线12》演播室.png

(孩子们在授渔计划首席志愿者、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潮东的带领下参观CCTV《热线12》演播室)

走进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他们高兴地跳了起来,其中一名叫杨文杰的小朋友和央视主持人潮东老师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我长大后要做一名主持人”。

5、学生与潮东老师互动.png

(学生与潮东老师互动)

演播室现场,师生代表在主持人的耐心讲解下,了解了电视采编直播等流程。其中,一名小朋友还现场给大家主持了一段,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次当电视新闻小主播的滋味。

 5.1学生与潮东老师互动.png

在直播中心,同学们参观了直播室及转播台,知道了精彩的电视节目是通过这样的途径传送到千家万户的。

 6、央视记者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png

临走前,中央电视台《热线12》的记者们还为学生们准备了精美的特殊礼物—带有央视logo的笔记本,这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走出电视台,孩子们还意犹未尽,他们的眼神中写满了对明天的美好憧憬。

 

天安门、国家博物馆篇

7.1、师生们在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门前合影.png   7、师生们在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门前合影_看图王.jpg

(师生们在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门前合影)

当天下午,大家来到天安门广场游览,感受天安门的雄伟壮观。随后大家一起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专题陈列”等板块的展馆。展品中不仅有中国书法、瓷器、玉器、青铜等传统展藏,还有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捐赠作品展、外交受赠礼品展等充满现代元素的展品,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见闻。

 8、师生们仔细观看国家博物馆孔子雕塑.png

(师生们仔细观看国家博物馆孔子雕塑)

站在孔子的巨型雕塑前,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孔子的生平及贡献,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巧妙绝伦的展品面前,老师和同学们不由地感叹古圣先贤的匠心精神,心生民族自豪感。

9.1、师生们在国家博物馆参观.jpg   9、师生们在国家博物馆参观.png

(师生们在国家博物馆参观)

 

清华大学篇

此次游学活动,第一天要说是“游”,那么第二天就是“学”了。学生们早早起床,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刁书记和魏主任的带领下,开始了清华园的学习游览。

 10、师生们在充满历史感的清华二校门前合影.png

(师生们在充满历史感的清华二校门前合影)

 11、与清华研究院四位导师雕塑合影.png

(与清华研究院四位导师雕塑合影)

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他们主张的“中西兼容、文理渗透、古今贯通”,形成了著名的“清华学风”,对清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培养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学术大师,在中国近现代学术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可谓光耀西山。通过参观学生们更加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增强了求学意识。

 12、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刁书记与师生们在清华大学毕业典礼雕塑前合影.png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刁书记与师生们在清华大学毕业典礼雕塑前合影)

走在清华园里,身边可见的每一处雕塑、碑刻,哪怕是一棵树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通过游览,学生们不仅体会到这里浓烈的学习氛围,更深刻的感受到学术泰斗们严谨的治学态度。

13.1、13、清华大学赠送学生的礼物.jpg   13、清华大学赠送学生的礼物.jpg

临别前,刁书记为到来的师生们送上了特殊的礼物——带有清华大学校徽的书包、笔记本、T恤等,并鼓励学生们不断进取、奋发有为!

 

军事博物馆篇

 14、师生们在军事博物馆轰-6轰炸机前合影.png

(师生们在军事博物馆轰-6轰炸机前合影)

来到军事博物馆,学生们乐坏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飞机、坦克,今天全部呈现在眼前了。 

15、宋老师讲解军事武器.png

宋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一些军事武器的工作原理及每一代发展过程。孩子们在参观之余,还有幸参与到军事武器的模拟体验中来,让军事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16、学生现场体验.png

(学生现场体验)

 

长城、奥林匹克公园篇

 17、师生们在居庸关长城合影.png

(师生们在居庸关长城合影)

游学的第三天,学生早早起来奔赴居庸关长城。当走到长城脚下时,一名学生不停地和身边的伙伴议论,“原来长城有这么大,那么高”。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长城气势恢宏、雄伟壮观,透出历史的厚重智慧,这是书本中学不到的。

17.1、师生们在居庸关长城合影.png

结束长城的游览后,全体师生来到奥林匹克公园,近距离参观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小朋友们认真地听着讲解,努力记住每一个场馆的名字和功能,希望能把这次的见闻分享给家乡的亲人和朋友。

 18、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师生鸟巢前合影.png

(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师生鸟巢前合影)

 19、老君店师生鸟巢前合影.png

(老君店师生鸟巢前合影)

 

“大手牵小手”篇

 20、北京宴的授渔学生与孩子们和魔术师合影.png

(北京宴的授渔学生与孩子们和魔术师合影) 

最后一天的下午,学生们来到北京宴,在这里他们见到了期待已久的哥哥、姐姐。在2018年底授渔计划结对帮扶行动中,襄阳市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店村教学点的5名授渔小学生和北京宴的授渔学生李金龙、吴转转、常娟、旦正吉、格桑拉吉成功结对。去年年底,李金龙还代表大家到老君店村教学点为孩子们做了一顿“梦想大餐”,并邀请孩子们到北京做客。

今天,5位哥哥、姐姐在他们工作的单位北京宴为来访师生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带领孩子们参观自己的工作岗位,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20.1、北京宴的授渔学生与孩子们和魔术师合影.png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北京之行转眼就结束了,在短短的几天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改变。他们在游中学,在学中游,把书本上抽象的文化转化为具体、形象的文化。此次游学活动,让孩子们学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感受了时代前行的脉搏,也让孩子们更加自信,收获更多。

 

后记

开启新思维,启迪新智慧,成就新梦想。授渔计划在发展过程中将不断创新、整合自身优势资源,采用前沿领域技术,开启了通过互联网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崭新途径。今后,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室,将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的远程互动学习平台,让更多乡村学校的孩子享受实时互动的优质课程,真正实现课堂跨空间、知识零距离;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交流互动,缩小城市与乡村教育资源的差距,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1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