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CCTV《热线12》报道:品味阅读,质在入心 --让阅读吹起互联网乡村教育

 

【CCTV《热线12》报道:《北京:首届整本书阅读教学观摩活动举行》】

6月27日至28日,由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共同举办的首届北京市“整本书阅读”教学观摩活动暨京津冀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课程改革推进会在京举办。

图片1.png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市的多位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围绕精心设计的多种类型阅读课进行听课、交流,同时还有来自邢台、威县、唐山等地的师生代表到场参与其中。

图片2.png

(600余位来宾现场体验阅读课)

 

图片3.png     图片4.png

(现场课程展示)

活动在展示北京各区县“整本书阅读”教学成果的同时,还通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让河北邢台威县枣园乡潘店小学的学生与现场师生同步上课,使远在乡村学校的莘莘学子也能享受到阅读的滋养。

图片7.png

(现场通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室与河北邢台威县潘店小学师生互动授课)

图片8.png

(项目邀请河北邢台威县的小学师生代表现场体验)  

图片9.png

(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张立军参与论坛互动)

“整本书阅读”这个概念是由叶圣陶先生提出来的,他注重学生的自读与自悟,一贯重视——“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而教”。整本书阅读教学作为提升一个国家语文素养,打造一个民族语言核心素质来说是种不可或缺的途径,它对一本书提纲挈领,增减浓缩成一堂课的范围,成为阅读教学中质与量的完美结合。

 

图片5.png     图片6.png

(现场互动)

作为“习作教育”实践研究基地校,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将博大闳约的阅读教学聚焦到了小学阅读方面,在年级阶段上,从纵向上分为低段绘本阅读和中高段整本书阅读,从横向上分为阅读的分享课与导读课,着力培养一批兼备“有趣灵魂”和“真实情感”的人,造就一批从读到写,读写兼备的人才。通过此次活动,首师朝小携手授渔计划开启了通过互联网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崭新途径,搭建了以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为代表的优势教育资源与乡村学校的教师共同切磋技艺、提升教法的新平台,将习作与阅读相结合从而开辟学生思维,进一步提升学校整本书阅读教学的质量和水准,有效促进乡村学校创新办学思路,提高办学水平。

图片10.png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精扶贫政策,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首师朝小也在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学校依托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室,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的远程互动学习平台,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享受时时互动的优质课程,真正实现课堂跨空间、知识零距离。

图片12.png     图片11.png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