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授渔学子的“世界气象日”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401165537.jpg

国家气象局,我们来啦!

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为了更好的认识气象问题与了解气象观测,授渔学子在老师和爱心志愿者魏以春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国家气象局组织的以“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主题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中,学生们走进国家气象局、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设备室、天气预报影视制作中心和气象观测台等,逐一了解测降雨量、测降雪量、人工增雨、天气预报等设备运作原理,揭开天气预报的神秘面纱,提高学生对气象问题与气象观测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190401165606.jpg

部分学生在国家气象局门前合影

在志愿者魏以春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气象观测台,实地对地表水份蒸发量测试仪进行了了解。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到:“水份蒸发量的测量工作原理是,利用水槽中央的设备发射声波,声波传播到水的表面在返回设备,此时设备记录水位的高度,每隔一段时间,设备再次发射声波回收记录水槽的水面高度,经过两次水位的高度计算出差额,从而得出单位时间内地表的水蒸发量。参观的过程中,学生们就遇到的问题不时和志愿者探讨互动,体现出他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和对新知识的渴望。 

微信图片_20190401165609.jpg

学生参观地表水蒸发量测算设备场景

随后,学生们又来到风向风速测试设备前,他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看着设备的运转,从中熟悉各个气象设备的工作原理。志愿者老师向大家讲到:“风向风速传感器安装在专用风杆(通常为10米)顶部。风向采用单翼风标感应器,当风标随风转动时带动格雷光码盘,光电管组就会产生格雷码输出,从而计算出对应的风向值。听到这里,学生纷纷抬起头仔细观察杆子上的设备。

微信图片_20190401165612.jpg

学生观看风向与风速测试设备场景

“风速采用三杯式感应器,当风杯随风转动时切割内部光束,电路输出与切断速率对应频率的脉冲信号,经计数器处理后,计算出实际风速值。通过这些设备来收取数据,让人们来更好的了解自然与认识自然。”伴随着志愿者老师的讲解,学生们认识了一个又一个之前从未见过的设备。参观结束后,学生们还感叹道:“看似简单的设备,真是小身材,大用处。

此次“世界气象日”之旅,授渔学子收获满满,通过参观学习、交流互动、现场体验等形式,让同学们正确地了解到气象观测的科学原理,更激发了同学们对气象观测方法深入探索与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