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授渔计划一对一项目落地帮扶30名四川大凉山学生

摘要:授渔计划一对一助学项目为四川省档案学校2017级30名中职贫困生筹集到一学年的助学金。2018年9月20日已经对该批受助学生完成了善款拨付工作,项目部也于2018年底完成了线上所有一对一案例进展回复,再次感谢参与此项目的爱心人士,感恩你们的善意让世界更美好!

授渔计划一对一助学项目为四川省档案学校的30名困境学生筹集到一学年的助学金,共计87000元善款,全部将用于资助这些来自大小凉山地区的学生。该笔善款的实际资助周期从2018年9月1日开始,持续一学年。授渔计划项目部于2018年9月20日已经完成向项目学校的善款拨付工作,后续由项目学校负责统一发放。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558.jpg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20.jpg

类似这样可爱朴实的学生反馈照片还有很多,我们亲爱的一对一捐赠人在后台应该已经都收到了。这些照片中没有华丽的楼房,没有整齐的家具,也没有漂亮的衣衫,可是让人觉得很幸福又眼前一亮的应该是这些受助学生和家人们灿烂的笑脸。

一张张笑脸的背后凝聚着无数爱心人士的关怀、支持和带给这些家庭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24.jpg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不论生活多么不易,我选择活出最好的自己。”来自四川省档案学校凉山的彝族女孩尼苦伍几等不及要和帮助过向她一样的爱心人士分享自己的成长与感谢啦!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26.jpg

我叫尼苦伍几,来自大凉山一个偏远又美丽的小山村。我们全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种地为生,靠天吃饭,虽然贫穷,但一家人在一起也算幸福。可好景不长,父亲生了重病,为了给父亲看病,我们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最终,无情的病魔还是带走了我的父亲,全家突然失去了希望。

我们家现在有七口人,奶奶年纪大了,弟弟妹妹们都还小,需要人照顾,我跟两个弟弟都还在读书,这个家全靠体弱多病的妈妈一个人在撑着。看到她因为劳累而病倒,作为家里的老大,我选择辍学回家,想帮助妈妈承担起家的责任。我害怕再失去妈妈,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带着妈妈四处求医,幸运的是,妈妈的病逐步好转。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29.jpg

妈妈除了要照顾家庭也因为没有读过书,没有文化,所以也就没法出去打工。于是我离开了老家,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打工。因为年龄小,文化水平低,我只能做一些苦活、累活,虽然挣得很少,但总归是能为家里负担一些。我去过噪音嘈杂的工厂,也在泥土飞扬的工地工作过。在外打工的这段时间,我哭过,也笑过,深刻体会了生活的不易。我时刻都在怀念读书时美好的校园时光,每次想到这,眼泪总是不由自主地在眼角打转。当然,最开心的时候莫过于每次发工资的时候,因为能给家里寄钱了,这也支持着我坚持下去,因为我是家里的依靠!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31.jpg

其实我也想上学,在外打工的这段时间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不上学、没文化是不行的,随着妈妈身体的好转,这个念头时常闪现过我的脑海。在我茫然、无助的时候,学校老师联系到我,才得知授渔计划一对一助学项目,专门帮助我这样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读书的孩子上学的。报上名以后,我开心地哭了,这次哭不是因为曾经的苦和累,而是一种在黑暗中前行久了突然看到阳光后的喜悦,我真的很感恩!就这样,我又回到了念念不忘的校园。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34.jpg

能回到学校,我心怀感恩,感谢远方帮助我的人,感谢学校默默支持我的老师同学们。因为失去过,所以更加珍惜。回到学校我争当学习委员,积极参加活动,在朗诵比赛上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学习之余,我还做一些兼职,减轻家里的负担。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37.jpg

因为经历过苦难,我知道挣钱的不容易,从不敢乱花一分钱,自己挣的钱还能省下来贴补家用。我非常感谢那些不曾相见但又在默默帮助我的人们,在周末空闲时,我会参加志愿活动,虽然现在的我还没什么钱,但是我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更多像我这样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这就是对所有爱心和美好的不辜负。“请相信,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41.jpg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可能家庭的环境就像青苔一样,照射不到阳光,充满了艰辛,但我相信,承载着来自四面八方满满的爱,凭着我的努力,有一天,我一定可以伸手触摸到阳光。而我,也一定会盛开,为世界带来美!

小善大爱,每一份爱心带给每一个受助学生家庭不一样的意义。

 

 

 

天地虽薄,我自强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43.jpg

这个朴实的少年是地莫同学,来自大凉山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家里共有9口人,父母年龄较大,姐姐已经嫁人,还有两个弟弟和妹妹在上学,七十几岁的奶奶在家照看最小的弟弟。家里主要依靠种植土豆,荞麦等维持生活,基本没有经济来源。上学的开销成了我们家面临的最大的困难。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申请了资助,希望能够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完成学业,将来找个好工作,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回馈父母和所有帮助过他的人。

 

 

 

 

 

 

用爱浇灌,情满枝头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46.jpg

吉力同学,在她2岁时,父亲因病去逝,母亲后来改嫁了,从此与奶奶相依为命。初三时,奶奶因病离世,吉力成了孤儿,目前由叔叔监护。吉力的叔叔今年59岁了,婶婶也快60岁了,年龄都比较大,而且叔叔身体也不是很好;冬天家里很冷,看到他们因为心疼晚辈,依然用长满老茧的手给我们洗衣服,她心里一直不好受,冰冷的水,刺骨的疼。从那一刻起,吉力同学心中就深深地种下了愿望树,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在寒暑假也会到外地去打工来补贴家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能帮家人多分担一点。

 

 

 

 

雏鹰的翅膀,要为家人把风雨遮挡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49.jpg

小毛,家里7口人,父亲残疾,继母因没有文化在家和年老的奶奶一起务农,全家7口人均由低保和微薄的务农收入支撑。家庭十分困难,加上兄妹四人读书,因为父亲的手脚不方便,母亲在劳动的同时还要照顾两个妹妹,压力更大。小毛同学在感谢信中写到:非常感谢叔叔阿姨们,他会珍惜这次机会,立志让父母不再为生活所难。他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毕业实习了可以努力工作回报父母和社会的爱心人士。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51.jp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所有孩子都有平等上学的机会,学到谋生的本领,才能从根本上告别贫穷。授渔计划资助他们完成职业教育,实现能力提升,就业乐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54.jpg

微信图片_20190309162656.jpg

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孩子又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无法选择出生环境和家庭背景,唯有接受教育、自强不息,通过努力和奋斗来创造美好的生活。除了外部爱心力量的不断输入,想要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最根本还是需要自身的力量从内打破贫穷的壁垒和束缚,而教育就是性价比最高的扶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