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两会专题-聆听留守儿童“心声” ;CCTV《热线12》报道“授渔计划•双师


【CCTV 《热线12》报道:“授渔计划双师课堂”】

微信图片_20190303194455.jpg

今天,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2019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也承载着更多更高的期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育质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环。

为了更好地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

真正地推进教育公平与均衡

授渔计划以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为乡村学校援建“双师课堂”教室

帮助困境学生接受公平教育

今天,CCTV《热线12》再一次播出了授渔故事,带领大家走进湖北襄阳老君店,了解这里一所村小教学点因为双师课堂发生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303194502.gif

带着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潮东此次来的真正目的,让孩子们能进入“双师课堂”学习。“双师课堂”让山里的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这对于孩子们的未来,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什么是双师课堂?顾名思义就是两个老师的课堂。双师课堂对比传统的课堂是更加高效和富有技术含量的。双师教学的模式是这样的:一名讲师在一间教室里直播上课,另一位辅导老师在另一间教室管理上课的孩子们。

双师课堂的意义?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的远程互动学习模式,运用互联网平台,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远程互动课堂教育,让孩子们享受到来自全国名师的实时互动授课。同时引入基础课程、英语、美术、音乐、科学、健康预防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禁毒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等课程,推动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303194419.jpg

《热线12》特约评论员程立耕认为:加强教育资源共享建设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双师课堂”对于解决乡村教育资源不平衡有非常好的作用。不仅拉近了城市和乡村的距离,还通过教育资源的共享,有效解决了现代教育中,高质量教育和教育资源的公平问题。为了更好的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平衡,还应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当山区有更多更好的教师时,真正的教育公平才能得以实现。

 2019年,授渔计划将继续把扶贫助学与扶贫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授渔计划·双师助学”项目,为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提供教育资源。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携手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将为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店村小学援建的“双师课堂”教室,将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的协同发力,让这5名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名师的教育,名师与孩子们实时远程互动。授渔计划在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搭建“双师课堂”授课终端,由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安排教师为老君店村小学提供小学阶段的授课服务。

授渔计划还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专家教授为孩子们讲授安全教育等课程。“授渔计划·双师助学”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通过远程互动教育的方式,让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得到全面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190303194437.jpg

双师课堂落户老君店

在授渔计划的帮助下,老君店小学的教室也焕然一新。崭新的教室里配备了新的桌椅、投影仪、大屏幕等,看到新教室的孩子们也高兴坏了。

“数学和语文,宋老师教他们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其它科目就不见得了。比如,孩子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所以我就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商量着,请他通过双师课堂给孩子们上一堂‘安全’课。”潮东说。

孩子们在屏幕前认真地听着王教授讲课,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我们能清晰的感觉王大伟教授和孩子们的距离真的很近。孩子们跟随着王老师的动作,学起了如何保护自己。

“授人以渔,从‘心’开始”,每一间“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室,将为一所乡村学校的孩子们种下希望的种子,以公益促进教育均衡,让知识没有距离。就像潮东说的,通过知识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呵护他们对世界美好的畅想与童真。 

“授渔计划·双师助学”项目,让每一棵小草得到阳光的照耀,让每一个孩子享有良好的教育。

梦想魔术师上

梦想魔术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