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授渔资讯 >
授渔计划丨2022年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天气渐热,生机盎然,

夏日逐渐开始崭露头角。

回首新年伊始,

我们带着期盼与热忱坚定向前。

授渔计划基金第一季度执行工作主要集中于学生资助和双师课堂项目: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为河南省虞城县26所乡村学校完成55间双师课堂教室援建;第一季度共开设7期乡村教师培训课程,为240余所乡村学校的3000余名乡村教师开展培训工作。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
 
 

科技+教育+公益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3月,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为河南省虞城县26所学校援建双师课堂教室55间(其中授课端7间,听课端48间)。项目建成后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金种子教师培养课程,当地693名乡村教师和12358名乡村学生受益。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设完成后的授课端和听课端教室

名师授课+乡村教师赋能

2022年1月—3月,授渔计划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名师为项目落地乡村学校开设1期乡村学校校长培训和6期学科教师培训课程。

AEROSPACE
图片

第一季度,共有来自240余所乡村学校的3000余名乡村教师通过“双师课堂”同步参与培训。项目坚持通过培训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推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位儿童未来都能够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

图片
2022年1月6日,由教育部总督学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带来以“主动应对教育改革发展新挑战”为主题的乡村学校校长培训讲座。在同步开展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科技+教育+公益”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活动现场,钟校长还与与会嘉宾连线互动。
这也是授渔计划第一期校长培训课程,该课程以全面提升乡村学校校长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为目标,提升校长治校办学能力,构建校长六大核心领导力,培育能够适应教育改革、走在教育发展前列,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校长。
图片
图片

英语培训课程(2期):由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林红老师讲授《图片环游与拼图教学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与《拼图教学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图片
图片

音乐培训课程(2期):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胡斌斌老师讲授《小学音乐课教学——教学前准备》,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刘晓老师讲授《欣赏课教学》。

图片
图片

数学培训课程(1期):由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周冬梅讲授《基于数学绘本的课程案例开发研究》。

图片
图片

语文培训课程(1期):由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王化英老师讲授《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设计重构——创建“做事”的单元学习活动体系》。

图片
图片2022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民族小学校老师参加音乐《欣赏课教学》培训
图片

 

授渔计划青年成长
 
 

3月,项目资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改建工程,为高校和广大学子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为学生开展学习探索提供支持。同时为山东农业大学的23名优秀教师提供奖励,支持其骨干教师开展相关实践活动,提高其服务广大学生群体的专业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爱的分贝认知学习中心项目
 
 

2018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中央电视台达成合作,资助30万元用于《社区英雄》第六季节目爱的分贝“听障儿童365认知学习中心”公益项目。项目于2022年3月完成所有执行。

图片

爱的分贝通过前期对康复机构、行业内康复训练专家、绘本机构等多家机构进行调研走访后,采购了365绘本、情景玩具、讲读建议音频,为康复机构提供一整套提升听障孩子认知理解能力的教学用具及教育训练方案。

图片
图片

2019年12月,完成第一家听障儿童365认知学习中心的搭建工作。至2021年12月,完成北京、石家庄、唐山、重庆等地的8所康复机构中落地认知学习中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年循蹈乎此,

本其理性,

加以努力,

进前而勿顾后,

背黑暗而向光明......”

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够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春天汇聚的希望,

终会生如夏花般绚烂绽放,

感恩,

我们还能继续相约第二季的时光。